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四史”读书会活动

时间:2021-04-25浏览:236设置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学校党委对党史学习教育的安排部署,马克思主义学院精心筹备,于4月23日举办了党史讲坛暨信仰·笃行论坛“四史”读书会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闻英、副院长黄天弘和教师代表出席活动,2019级和2020级全体硕士研究生参与学习。



本次读书会活动的主题为“百年大党的发展逻辑与历史启示”。第一个阶段为专题报告环节。陈亮博士作了题为《抗美援朝的决策过程及其影响》的报告,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分析了党中央和毛泽东主席作出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国作战决策的过程细节和重大意义。陈开颖副教授作了题为《中国共产党的战略思维》的报告,通过对比解放战争时期国共两党的战略思维和战略实践,深入解答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赢”、历史和人民为什么会选择中国共产党。聂海杰副教授作了题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报告,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的体会,深入追溯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伟大胜利的根本“制胜之道”。第二个阶段为自由交流环节。郭晓先、马铮、刘吟霄、丁泽丽等老师讲解了党史学习对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的重要意义;闫茂伟、王铜静、任润鑫、郭静等老师探讨了党史学习与思政课教学的融合路径。参与学习的同学们也深受感染,康依宁、陈思昊和李祎等同学积极发言,表示将继续认真学习党史,从中汲取力量,努力成为党和人民需要的合格人才。



闻英院长对本次读书会活动作了总结。她强调,学习“四史”是思政课教师必修课,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思想的深入贯彻。通过党史学习,老师和同学们可以更好地领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道理。下一步,马克思主义学院将通过制度化形式深入推进党史学习,以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更好地发挥思政课铸魂育人的作用。

(通讯:聂海杰   摄影:胡耀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