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陈亮赴国际教育学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会

时间:2021-06-01浏览:161设置

    527日下午,我院教师陈亮赴国际教育学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会。校党委讲师团成员、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主任陈亮博士为国际教育学院全体教职工作《抗美援朝的决策过程及其影响》的专题报告。

   陈亮博士从朝鲜问题的由来、艰难的抉择、立国之战三个方面进行了有史有料的讲述。他说在冷战的国际大背景下,1950625日朝鲜战争爆发。美国从其全球战略和冷战思维出发,作出武装干涉的决定,并派遣第七舰队侵入台湾海峡。195010月初,美军不顾中国政府一再警告,越过三八线把战火烧到中朝边境。值此危急关头,应朝鲜党和政府请求,以毛泽东主席为代表的中国党和政府以非凡气魄和胆略作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历史性决策。经过艰苦卓绝的战斗,中朝军队打败了武装到牙齿的对手,打破了美军不可战胜的神话,1953727日签订停战协定。他强调,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可谓“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这一战拼来了山河无恙、家国安宁,中国人民彻底扫除了近代以来任人宰割、仰人鼻息的百年耻辱。现在我们学习抗美援朝战争的历史,不仅要了解这段历史,还要发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

   学院全体教职工通过此次专题报告会,进一步学习了抗美援朝战争的历史,深刻理解了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大家表示,要铭记历史,从自身做起履职尽责,为推进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