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代表参加2021年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青年学者论坛

时间:2021-06-03浏览:232设置

528-29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2021年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青年学者论坛在西南石油大学成功召开,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杨晓、2020级研究生代表李祎和周玉姣参加了此次论坛。

第一个阶段为主旨报告环节。首先教育部思政司原司长冯刚作了题为《以党史学习教育引领推动思政学科创新发展》的报告,着重强调了对于青年人才的培养是思政学科发展的根脉所在。随后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杨晓副院长作了题为《<共产党宣言>中的伦理思想》的报告,主要从伦理的维度诠释了为什么“资本本身不是万恶的,但加上‘主义’之后就变成万恶的”。他表示,“主义”是指社会的政治、制度,所以资本并不是个人的力量,而是一种社会的力量。紧接着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李栓久教授、西南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林伯海教授等十几位专家均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第二个阶段是与会博士生及少量优秀硕士生进行分组发言。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李祎作了《百年回眸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政治教育历程与经验探析》的报告,通过梳理百年大党思想政治教育发展史的四个阶段,将我党思想政治教育发展的基本经验归纳为“坚定生命线的工作定位”、“牢固树立科学的实践的发展的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永捍以人民为中心的坚定立场不动摇强化青年人才培育的工作指向”等四个方面。周玉姣同学作了《<共产党宣言>与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的报告,报告主要从“《共产党宣言》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宣言”,“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担当”,“中国共产党人实现初心使命的实践路径”三个维度进行阐述,最终点明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人仍需要发扬《共产党宣言》的真理光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此次论坛,专家报告有高度、有深度,分组讨论有思考、有创新。为广大青年学者搭建了良好的交流平台。有助于研究生开拓学术视野,提高学术科研能力,有效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会后,我校马院参会师生代表均表示收获满满,感悟颇丰。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