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代表参加“第二届雁栖湖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论坛暨纪念中国共产党诞辰100周年”学术研讨会

时间:2021-06-28浏览:216设置


百年沧桑绘蓝图,驾驭风雨开新局。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交流马克思主义理论最新研究成果2021年6月25-27日,由中国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的第二届雁栖湖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论坛暨纪念中国共产党诞辰100周年学术研讨会北京会议中心顺利召开。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马寒、研究生代表康依宁和胡梦琪参加了此次会议。

开幕式由中央纪委驻中科院纪检组原组长中国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全国党建研究会科研院所专委会主任委员王庭大主持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苗建明教授在致辞中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本次论坛围绕马克思主义党史党建研究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研究以及马克思主义现实问题研究等论题进行研讨对于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让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结出丰硕成果具有重大意义

第一阶段的主题报告环节由中国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宏芳教授主持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分别围绕马克思主义的政党学说与历史实践研究 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马克思主义与科学技术的交叉问题研究马克思主义经典文本与问题研究等议题进行发言,专家学者们的真知灼见,令参加研讨会的老师和同学们受益匪浅,引起了广泛的思想共鸣。

随后的专题报告阶段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马寒作了题为《世界社会主义复兴进程中的中国力量》的报告以世界社会主义复兴进程的独特视角总结出当代资本主义发展的五大新特点从三个维度分析了当代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趋势以及中国力量的增长从道路理论制度三个方面对认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推进世界社会主义从回升到复兴的价值进行解答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

本次研讨会主题鲜明、探讨深入、交流充分,总结和归纳建党百年来的发展历程和基本经验,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发展创新,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度融入马克思主义理论贡献了智慧,进一步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和学术研究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