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成功举办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技能大练兵活动

时间:2022-05-03浏览:167设置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办好思政课”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升思政课教师的教学技能和综合素质,近日,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技能大练兵活动。校党委书记、校长黄荣杰,校党委副书记张志坚,副校长刘新田出席活动并全程观摩教学展示,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陪同出席。马克思主义学院专兼职教师、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全体研究生参加活动。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闻英主持。

大练兵为期两个月,共分为两个环节。第一环节,马克思主义学院深入宣传动员,组织全体专兼职思政课教师以教研室为单位分课程进行了五场大练兵,做到人人练、人人讲、人人评,大家共同交流切磋、学习提高。第二环节,在第一轮大练兵基础上,各教研室充分发挥教学团队和教学经验丰富的老教师的传帮带作用,积极开展集体备课、集体研讨,推选出15名优秀教师进行教学展示。

   大练兵决赛阶段于4月22日、4月28日分两场举行。15名思政课教师依次上台,授课展示。参赛教师围绕“弘扬伟大梦想精神”“技术为什么救不了清王朝——洋务运动失败的原因及启示”“辩证看待人生矛盾,树立正确的义利观”等主题,运用多媒体技术,深入讲解了各知识点的历史逻辑、理论内涵和实践要求,展示出了扎实的学科功底、娴熟的教学技能和良好的教学效果。

   活动后,教师评委代表就内容设计、课件制作、教学方式等方面对参赛选手进行了点评,并提出了针对性的改进意见。学生评委代表、思政课教师代表分别从自身角度出发,围绕思政课教师教学技能提升、思政课教育教学方式改革创新等分享了心得体会。

黄荣杰作总结讲话。他对本次大练兵活动所取得的效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开展思政课教学技能大练兵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措施,也是学校“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对于增强思政课的感染力、说服力、亲和力、针对性,提升思政课的教学质量和育人水平,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具有重要意义。

   就如何进一步提升思政课教育教学质量,他提出了四点明确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紧跟理论创新步伐。要带头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紧跟党的理论创新步伐,扎扎实实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修好“心学”,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党的创新理论学深悟透,不断提高自身的理论素养;二要做好解疑释惑,积极回应学生关切。要把握当代大学生成长特点,回应和解答同学们的期待和困惑,有亲和力地进行针对性教学,把“基本原理”变成“生动的道理”,提高学生的抬头率、点头率,提升学生的获得感、满意度;三要潜心教学研究,推进教育教学创新。要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创新教学方法,充分利用在线教学平台、智慧教室等教学资源,采用翻转课堂、慕课等现代教学组织形式,灵活运用案例式、启发式、互动式教学方法,把“大道理”讲得深入浅出,把“有意义”的事情做得“有意思”,给人以启迪、发人以思考,既要让学生听清楚、弄明白,又要让学生真切地感受到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理论成果的真理力量,让学生真学真信真懂,让道理入耳入脑入心;四要聚焦学科方向,支撑思政课教学。要聚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方向和党的创新理论深入开展研究。做到“教”“研”结合,从宣传和阐释相统一的双重维度学习、吸收、消化党的创新理论成果,从中汲取理论资源、思想滋养和智慧力量。以学科建设为支撑、以提高教学质量为目标,加强思政课建设,有力支撑思政课教学,打造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思政“金课”。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闻英在主持活动时指出,近年来,学校党委重视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思政课建设、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关心关爱思政课教师的发展,协调解决了制约马院发展的诸多问题,全体思政课教师倍感鼓舞。马克思主义学院将以此次大练兵为契机,在思政课教学中切实落实黄书记要求,以学生为中心,深化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把到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讲到学生的心里,积极引导学生明理、悟道、笃信、力行,扎扎实实提高思政课教学质量。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