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田海平教授应邀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作专题讲座

时间:2022-06-17浏览:25设置

616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信仰·笃行论坛邀请北京师范大学伦理研究所所长田海平教授做学术报告。学院全体师生和来自全国其他高校师生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聆听报告。报告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闻英主持。

田海平教授的报告围绕“‘上手’的道德形态学——智能体之为‘agent’的道德敏感性问题”展开,他认为人工智能进入人类生活是一个生存论事实。“人与AI之共在”的生存论实情表明:“未来已来”——AI进入“上手状态”标画出道德形态学架构。AI可操作性遭遇“用具难题”:它不再是以往习常用具,而是 “agent”,有“出越存在”且越出可操作性界域之可能。如果“上手状态”是物之自我呈报的“到来”,在一个与智能体或机器人共在的世界中生活,意味着什么?如果 “‘上手’的道德形态学” 容纳AI,我们如何面对接下来的生活?—— 如何评估AI智能体的价值敏感性?这是今天回应“世界如何向好里去”的第一哲学之问。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