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共同承办课程思政建设学术报告会

时间:2023-12-25浏览:20设置

2023年12月17日,由郑州轻工业大学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主办,新时代思想政治研究中心、“软件工匠”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特色化示范中心、大学物理实验及仿真虚拟教研室承办的课程思政建设学术报告会在科学校区双创中心第一会议室举行。教育部高校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主任、西安交通大学原常务党委副书记王小力教授和暨南大学刘小丽教授受邀做专题报告。会议由郑州轻工业大学副校长白艳红主持,各教学单位教学负责人和教师代表参加会议。

王小力教授以《以教育强国战略引领,加强课程思政建设》为题,围绕“坚持教育强国战略引领,增强培养时代新人的自觉性”、“系统思维,主动作为,推动课程思政建设高质量发展”、“守正创新,西安交通大学课程思政建设的实践与体会”三个方面,分享了他在高校课程思政建设方面的经验与思考。王小力教授指出,课程思政要以“问题导向,实践为重”,勇于实践、敢于创新,通过课程建设和课堂教学实现对学生正确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塑造,培养合格接班人。

刘小丽教授以《计算机课程思政探索与实践》为题,围绕形势分析、建设思路、实践情况和未来计划四个方面,以一线教师视角解读了课程思政相关文件精神,从教学内容优化、教学实践模式、考核评价改革等方面介绍了课程思政的建设内容,并以《资讯科技》为例,展示了课程思政的建设情况。

本次课程思政建设学术报告会的成功举办,交流分享了高校课程思政的建设目标、工作思路、实践案例、制度设计、评价体系等多方面内容,有助于推动我校课程思政建设高质量发展。白艳红副校长对参会专家学者表示诚挚感谢,对本次学术报告会的圆满举行表示热烈祝贺。她要求,与会人员要认真学习领会报告会的精神和内容,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课程育人导向,全面增强“三全育人”效果,推进学校课程思政建设走深走实。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