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理论版):《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4-03-14浏览:14设置

202416日,河南日报(理论版)刊登我中心常城副教授的理论文章《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原文如下:

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

河南日报》(2024年01月06日 第 04 版) 

□常城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点,是解决问题的关键所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提升乡村产业发展水平,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这是实现农业现代化,建设农业强省的必然路径。近年来,我省农村创新创业环境不断改善,乡村产业发展步伐明显加快,但也存在龙头效应不明显、产业链条不足、品牌影响不够和质量效益不高等问题。为促进我省乡村产业振兴,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需从以下四个方面发力。

  打造一批行业龙头。农业龙头企业不仅是引领乡村产业振兴的生力军,也是带动小农户发展的排头兵。实现乡村产业振兴,务必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示范引领作用,强化科技创新。开展龙头企业培育行动。以绿色化为导向、以高端化为引领、以品牌化为目标、以智能化为依托,重点围绕面、肉、油、乳、果蔬等产业,开展龙头企业规模倍增计划、区域拓展计划、优势特色产业龙头企业培育计划,培育壮大龙头企业。提升龙头企业产品的科技含量。支持我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引进培育科技领军人才,形成市场出题、科企协同攻关的创新机制,推动新技术研发、新装备创制、新产品开发和新模式应用,带动产品转化增值、产业提档升级。提升龙头企业联农带农水平。完善联农带农机制,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过程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加快龙头企业的数字化转型。通过支持龙头企业和新型经营主体的数字化、信息化“武装”,更好实现分散农民与变化市场的精准对接。同时支持农业龙头企业开展电子商务、建设电子商务平台,推动线上和线下农产品销售的有机融合,挖掘农产品销售新的增长点,创新农业产业的销售模式。

  实施补链条工程。农业全产业链是农业研发、生产、加工、储运、销售、品牌、体验、消费、服务等环节和主体紧密关联、有效衔接、耦合配套、协同发展的有机整体。近年来,我省农业全产业链发展加快,但仍存在不少短板,应从以下几点实现重点突破:坚持产业链、价值链与供应链三链同构。以乡村产业链延伸带动价值链提升和供应链构建,加快全产业链培育、健全利益联结机制,把以农业农村资源为依托的二、三产业尽量留在农村,把农业产业链的增值收益、就业岗位尽量留给农民。完善乡村仓储冷链物流业体系。实施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建设工程,支持畜禽屠宰企业配套建设冷链物流设施,鼓励供销、邮政快递和大型商贸物流企业加快在农村地区经营布局,培育发展一批具有较强供应链整合能力的农产品流通企业。围绕特色主导产业发展特色产业集群。加快培育豫西南黄牛、伏牛山香菇、怀药产业、强筋小麦等国家级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吸引与主导产业相关的龙头企业和食品装备、包装、印染、物流等配套产业集聚发展,建设富有特色、规模适中、辐射带动力强的乡村产业集聚区,形成纵横结合、有机衔接、高效配套的产业发展布局。

  发展多类型融合业态。乡村产业振兴需要跨界配置农业和现代产业要素,培育新产业、新业态,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形成“农业+”多业态发展态势。推进规模种植与林牧渔业融合。坚持绿色引领,形成鸭稻共生、蟹稻共生、稻渔共生、林下养殖等循环型农业业态。推进农业与加工流通业的融合。发展中央厨房、直供直销、会员农业等,扩大“豫农优品”知名度和影响力,助力河南从“中原粮仓”向“国人厨房”“世人餐桌”蝶变。推进农业与旅游、教育、文化、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依托文化资源打造体验型乡村旅游目的地,建成一批红色游、访古游等特色鲜明的主题文化镇(村),发展乡村研学旅游。挖掘各地餐饮文化,推广乡村旅游美食,加强创意设计,推出一批体现河南文化特色、具有时尚气息的“老家礼物”旅游商品。推进农业与信息产业的融合。大力发展智慧农业,打造一批智慧田园、智慧果(菜、茶)园、智慧牧场和智慧渔场,提升智慧农机水平。加快推广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在农业生产经营管理中的运用,加强智能装备的推广应用,以猪牛羊禽规模化养殖企业为重点,建设一批智能化养殖基地。

  培育优质农业品牌。品牌强农,是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迫切要求。我省农产品资源丰富,品类齐全,在品牌打造上有着良好的基础。实施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进一步挖掘我省地方特产优势农产品,建设一批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基地,进而有效提升地理标志农产品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动态开展《河南省知名农业品牌目录》评选修订工作,聚力打造“豫农优品”的品牌体系、标准体系、运营体系,重点围绕面、肉、油、乳、果蔬等产业,加快形成一批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农业企业品牌、大宗农产品品牌和特色农产品品牌,建立“省级整体品牌+区域公用品牌+企业产品品牌”的品牌运营体系,形成河南全区域、全产业、全要素参与品牌塑造的合力。宣传推广农业品牌。创新品牌营销推介,通过博览会、交易会、展销会等平台,以及网络视频、直播带货等形式宣传河南农产品,提高品牌的知名度、美誉度、影响力,形成“乡字号”“土字号”特色产业“金字招牌”。

  (作者单位:郑州轻工业大学)

 

衔接地址:https://newpaper.dahe.cn/hnrb/html/202402/17/content_13_1637015.htm 



返回原图
/